我热爱这浑然天成的泥泞。泥泞诞生了跋涉者,它给忍辱负重者以光明和力量,给苦难者以和平和勇气。

存档灵魂:


【文】迟子建


生活不是上帝的诗篇,
而是凡人的欢笑和眼泪。

/

一个伤痛着的人置身一个陌生的环境是幸福的,
因为你不必在熟悉的人和风景面前故作坚强,
你完全可以放纵地流泪。

/

可这样的日子却像动人的风笛声飘散在山谷一样,
当我追忆它时,听到的只是弥漫着的苍凉的风声。

/

真正的雪霜,
如果不用心去暖化它,
是送不走的。

/

没有路的时候,我们会迷路;
路多了的时候,我们也会迷路,因为我们不知道该到哪里去。
故事总要有结束的时候,但不是每个人都有尾声的。

/

因为有了寒冷,有了对寒冷尽头的温暖的永恒的渴望,
有了对盐那如同情人般的缠绵和依恋,
我想北方人的泪水会比南方人的泪水更咸。

/

哀愁如潮水一样渐渐回落了。没了哀愁,
人们连梦想也没有了。缺乏了梦想的夜晚是那么的混沌,
缺乏了梦想的黎明是那么的苍白。

/

年轻人回首往事是由于没有经历太多的人世沧桑,
这种回首带有某种浪漫和虚荣的成分。
真正尝遍人世间的的酸甜苦辣后,大约是不屑回头遥望的。

/

在那段岁月,我相信照耀温度翁河的是两轮月亮,
一轮在天上,由神托举着;一轮在岩石上,由我的梦托举着。

/

当你的眼睛适应了真正的黑暗后,
你会发现黑暗本身也是一种明亮。

/

黑暗在这个不眠的世界上,被人为的光明撕裂得丢了魂魄。
只有这干干净净的黑暗,才会迎来清清爽爽的黎明啊。

/

我的心中有一盏灯,
有了这站灯我就不怕严寒,不怕走夜路。

/

一世界的鹅毛大雪,谁又能听见谁的呼唤!

/

我是雨和雪的老熟人了,
我有九十岁了,雨雪看老了我,我也把它们给看老了,
如今夏季的雨越来越稀疏,冬季的雪也逐年稀薄了。
它们就像我身下的已被磨得脱了毛的狍皮褥子,
那些浓密的绒毛都随风而逝了,留下的是岁月的累累瘢痕。
坐在这样的褥子上,我就像守着一片碱厂的猎手,
可是我等来的不是那些竖着美丽犄角的鹿,
而是裹挟着沙尘的狂风。

/

雪是冷的,但思念却是热的。
家在远方,爱仍然留在心房。

/

我想把脸涂上厚厚的泥巴,不让人看到我的哀伤。

/

只要你不歧视自己,就是全世界都歧视你,又怎么着?

/

因为等待一个好女人,
就是等待千年一遇的彗星,那种灿烂哪怕刹那,
但惊心动魄,能照亮心底,值得为之付出所有的岁月。

/

待我发现已经摆脱了背后的灯火和人语时,
一片星月下的竹林接纳了我。

/

幸福是个哑巴。

/

亏并不一定是坏事,它往往是为着灿烂时刻而养精蓄锐。

/

没有燃烧,就不会有灰烬;
而灰烬,是生命必不可少的养料。

/

就像一棵树被砍断了,
你能从它根部重新生出的枝叶中,寻觅到老树的风骨。

/

我不喜欢阳光,喜欢雨。
阳光是人的铺路石,而雨是人的绊脚石。

/

而超越自己是多么艰难。
它要养精蓄锐几时,苦苦求索几时,才能获得一个瞬间的辉煌。
但我仍要孜孜以求那辉煌,不管它最终实现与否。

/

人们可以万口一声地把一个侏儒塑造成神,
也可以在一夜之间,众口一词地把她打入魔鬼的行列。

/

不要以为舞台小,它的天地和气象就小了。
在小舞台上跳得出神入化,大世界的风景就妖娆呈现了。

/

也许从来就没有群山之巅,
因为群山之上还有彩云,
彩云之上还有月亮,
月亮背后还有宇宙的尘埃,
宇宙的尘埃里,
还有凝固的水,燃烧的岩石,
和另一世界莫名的星辰!

星辰的眸子里,
盛满了未明的爱与忧伤!

如果心灵能生出彩虹,
我愿它缚住魑魅魍魉;
如果心灵能生出泉水,
我愿它熄灭每一团邪恶之火;
如果心灵能生出歌声,
我愿它飞越万水千山!

—— 迟 子 建


| 泥 泞


北方的初春是肮脏的,这肮脏当然源自于我们曾经热烈赞美过的纯洁无瑕的雪。

 

在北方漫长的冬季里,寒冷催生了一场又一场的雪,它们自天庭伸开美丽的触角,纤柔地飘落到大地上,使整个北方沉沦于一个冰清玉洁的世界中。如果你在飞雪中行进在街头,看着枝条濡着雪绒的树,看着教堂屋顶的白雪,看着银色的无限延伸着的道路,你的内心便会洋溢着一股激情:为着那无与伦比的壮丽或者是苍凉。


然而,春风来了。春风使积雪融化,它们在消融的过程中容颜苍老、憔悴,仿佛一个即将撤手人寰的老妇人。雪在这个时候将它的两重性毫无保留地暴露出来:它的蔓丽依附于寒冷,因而它是一种静止的美、脆弱的美;当寒冷已经成为西天的落霞,和风和丽日映照它们时,它的丑陋才无奈地呈现。


纯美之极的事物是没有的,因而我还是热爱雪。爱它的美丽、单纯,也爱它的脆弱和被迫的消失。当然,更热爱它们消融时给这大地制造的空前的泥泞。

 

小巷里泥水遍布;排水沟因为融雪后污水的加入而增大流量,哗哗地响;燕子在潮湿的空气里衔着湿泥在檐下筑巢;鸡、鸭、鹅、狗将它们游荡小巷的爪印带回农家的小院,使院子里印满无数爪形的泥印章,宛如月下松树庞大的投影;老人在走路时不小心失了手杖,那手杖被拾起时已成了泥手杖;孩子在小巷奔跑嬉闹时不慎将嘴里含着的糖掉到泥水中了,他便失神地望着那泥水呜呜地哭,而窥视到这一幕的孩子的母亲却快意地笑起来……


这是我童年时常常经历的情景,它的背景是北方的一个小山村,时间当然是泥泞不堪的早春时光了。


我热爱这种浑然天成的泥泞。泥泞常常使我联想到俄罗斯这个民族,罗蒙诺索夫、柴可夫斯基、陀思妥耶夫斯基、托尔斯泰、蒲宁、普希金就是踏着泥泞一步步朝我们走来的。俄罗斯的艺术洋溢着一股高贵、博大、不屈不挠的精神气息,不能不说与这种春日的泥泞有关。泥泞诞生了跋涉者,它给忍辱负重者以光明和力量,给苦难者以和平和勇气。

 

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砺和锻炼,它会使人的脊梁永远不弯,使人在艰难的跋涉中懂得土地的可爱、博大和不可丧失,懂得祖国之于人的真正含义:当我们爱脚下的泥泞时,说明我们已经拥抱了一种精神。

 

如今,在北方的城市中所感受到的泥泞已经不像童年时那么深重了。但是在融雪的时节,我走在农贸市场的土路上,仍然能遭遇那种久违的泥泞。泥泞中的废纸、草屑、烂菜叶、鱼的内脏等等杂物若隐若现着,一股腐烂的气味扑入鼻息。这感觉当然比不得在永远有绿地环绕的西子湖畔,撑一把伞在烟雨淳淳中耽于幻想采得惬意,但它仍然能使我陷入另一种怀想。想起木轮车沉重地辗过它时所溅起的泥珠,想起北方的人民跋涉其中艰难的背影,想起我们曾有过的苦难和屈辱,我为双脚仍然能触摸到它而感到欣慰。

 

我们不会永远回头重温历史,我们也不会刻意制造一种泥泞让它出现在未来的道路上。但是,当我们在被细雨洗刷过的青石板路上走倦了,当我们面对着无边的落叶茫然不知所措时,当我们的笔面对白纸不再有激情而苍白无力时,我们是否渴望着在泥泞中跋涉一回呢?


为此,我们真应该感谢雪,它诞生了寂静、单纯、一览无余的美,也诞生了肮脏、使人警醒、给人力量的泥泞。因此,它是举世无双的。


评论
热度 ( 54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阳光的榕树湾 | Powered by LOFTER